美食、电子优惠券、美食专题、美食资讯,一手掌握!
公司简介 英才招聘设置为首页 收藏本站
  •  
  • 迈博网为您提供广州、南京美食 0 家餐厅信息及 0 家餐厅电子优惠券 | 本月更新 0
 首页 > 健康连载 > 第五章 破碎的心
第五章 破碎的心

  在美国,我们生活得非常富裕。恰恰是因为我们这么富裕,我们死亡的方式也带着一丝富贵的气息。我们每天都享受着过去参加宴会的国王和王后才能享用的大餐,这种饮食是导致我们死亡的主要原因。你可能认识那些被心脏病、糖尿病、脑卒中、阿耳茨海默氏病、肥胖或是癌症等病痛折磨的人。你要知道你患上其中的一种疾病的概率也是很高的,或者其中的一种疾病闯入你的家庭。正如我们看到的,这些疾病在那些传统素食的国家或地区,比如在中国农村,几乎很少发生。当这种传统的国家开始变得富有,开始摄入越来越多的奶制品、肉制品和精制的植物性食物(如饼干、曲奇和苏打水)时,这些疾病也随之而来。

  在给公众做报告的时候,我经常在报告开始前,给听众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体会,就像我在这本书里写的一样。每次报告结束以后,都会有听众请教我膳食和某个特定的富贵病之间的关系。你自己可能也有这样或那样有关某种疾病的疑问。而你关心的疾病很有可能是一种富贵病,因为富贵病是美国民众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你感兴趣的富贵病和其他的富贵病有很多的共同之处,特别是当你从营养学的角度看待这个问题的时候,对此你可能感到很惊讶。实际上并没有这样的说法,说某种特殊的膳食会导致癌症,另外一种特殊的膳食会导致心脏病。世界各地的研究都证明:对预防癌症有效的膳食,对预防心脏病、肥胖、糖尿病、白内障、肌肉退化、阿耳茨海默氏病、认知功能障碍、多发性硬化症、骨质疏松症和其他疾病等都有效。而且,这样的膳食对每个人都有效,无论各人的遗传背景和生活方式的喜好如何。

  所有这些疾病以及其他诸如此类的疾病,其病因都是:不健康的、甚至是有害的膳食和生活方式,这种膳食和生活方式具有大量促发疾病的因子,缺乏促进健康的因子。换言之,即西方膳食。相反,有一种膳食能够抵抗所有这些疾病,这就是纯天然的以植物性食物为主的膳食。

  下述各章是按照疾病种类或是疾病类别组织编写的,每一章都用大量的证据证明膳食和疾病是怎样一种关系。当您阅读各章的时候,您将看到支持纯天然的、以植物性食物为主的膳食的科学证据是那样的多,无论其深度和广度都令人惊讶。从如此之多不同的疾病研究中都能得到一致的、统一的结论,这对我来说是最有说服力的证据。当一种纯天然以植物性食物为主的膳食被证明对一系列疾病都有效的话,人们是否应该抛弃这种膳食而选择其他膳食呢?我觉得不应该,而且我觉得你会同意我的看法。

  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在膳食和健康上已经深入歧途,我们已经为此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我们病魔缠身、大腹便便、精神困惑。当我写完有关实验室工作和中国健康调查后,开始写第二部分时,我意识到,很多我们引以为荣的传统都是错误的,堵住了我们通往健康的道路。最遗憾的是对此一无所知的公众成了压力的最终承载者,从广义上说,我希望能通过本书纠正这些错误。就像你将在后续章节中看到的那样,无论是心脏病还是癌症,无论是肥胖还是失明,选择更健康的膳食,我们就可以有效地对抗这些疾病,活得更加健康。

  你可以把手放在胸口,感受一下心跳。然后再把手放在你能感受到脉搏的地方,感受一下脉搏的搏动。脉搏是生命鲜活的象征。你生命中的每一年,每年中的每一天,每天中的每一分钟,心脏都在孜孜不倦地为你工作,产生脉搏。如果你的寿命能达到美国人的平均水平,你的心脏将搏动大约30亿次1。

  请允许我提醒你,就在你阅读上述这段文字的时间内,一位美国人心脏中的动脉血管堵塞了,血流受到阻遏,组织和细胞迅速死亡。这个过程更通俗的说法就是:心脏病发作。当你读完本页文字的时候,会有4位美国人心脏病发作以及另4位美国人成为中风或心衰的牺牲品2。每24小时内,大约有3000名美国人会发生心脏病2,大约相当于2001年9•11恐怖袭击中丧生的人数。

  心脏是生命的核心,但对美国来说,更是造成死亡的罪魁祸首。心脏以及循环系统功能障碍导致的死亡病例占美国总死亡人数的40%3,这个比例超过了包括癌症在内的任何其他疾病。心脏疾病在过去几乎100年中都是美国人民的头号杀手4。这种疾病的发生不分性别或种族,所有人都被笼罩在其阴影之下。如果你询问女性朋友对她们来说最具威胁的疾病是什么,她们大多都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你——乳腺癌。但是她们的这个说法是错误的。女性心脏病的死亡率比乳腺癌死亡率高8倍5,6。

  如果有一种运动能称得上是“美国人”的体育运动,那一定是棒球;“美国人”的甜食,一定是苹果派。如果有一种疾病能称得上是“美国人”的疾病,那就是心脏病。

  每个人都无法避免

  1950年,朱蒂•郝莱德还活跃在荧屏上,本•贺根称霸高尔夫球坛,音乐剧《南太平洋》获得了托尼奖。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美国政府在短暂的震惊之后迅速做出了反应。杜鲁门总统命令地面部队进驻南朝鲜,并动用空军阻止北朝鲜军队的攻势。3年后,1953年7月,交战各方签订了停火协议,朝鲜战争结束了。在这段时间,一共有30000多名美军士兵阵亡在朝鲜战场上。

  在战争末期,《美国医学联合会》杂志报道了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发现。美军的战地医官对300名在战斗中阵亡的美军士兵的心脏进行了解剖检查。这些士兵的平均年龄是22岁,以前都没有心脏病史。但在解剖检查中,研究人员发现,他们心脏疾病的发病率异乎寻常地高。773%的人都有心脏疾病的“初步”症状7(在此,初步意味着明显的症状)。

  773%这个数字是惊人的。当时医学界对这种头号杀手的认识还处在非常初级、蒙昧的阶段,这项研究则明确地证实了心脏疾病的发展是终生性的。而且,几乎每个人都易感。这些士兵并不是那种成天窝在沙发里看电视打发时间的大胖子;他们处在最佳的生理年龄和健康状态下。自从那以后,陆续又有一些研究成果发表出来,证实心脏疾病在年轻的美国人中也是非常流行的8。

  心脏病发作

  但什么是心脏疾病?心脏病的一个关键组成部分是粥样斑。这种斑是蛋白质、脂肪(包括胆固醇)、免疫系统细胞和沉积在冠状动脉血管内壁上的其他成分形成的一种粘腻沉积物。我曾听一位外科医生说过,如果你用手指抹过粥样斑覆盖的动脉血管,那感觉就像把手指抹过温热的奶油蛋糕一样。如果你冠状动脉血管中正在形成沉积斑,你就已经开始患有某种程度的心脏病。在朝鲜阵亡士兵的尸体解剖中发现,每20个士兵中就有1人,其动脉血管堵塞率已经达到了90%7。这就好像在花园的浇水管上夹上一个夹子,只能用滴滴答答的涓涓细流来浇灌干燥的花园。

  那为什么这些士兵没有心脏病发作呢?尽管,他们的动脉血管只有10%通着。那怎么能够输送足够的冠状血液呢?因为粥样斑在动脉血管内壁的沉积是一个非常缓慢的过程,通常要花好几年的时间才会导致心脏病发作,在这段时间内,身体可以调整血液的流量。你可以把血流想像成是奔流的河水。如果你每天在河流中沉几块石头,连续沉上几年(就像粥样斑沉积到动脉血管内壁的过程一样),那么在这个过程中河水就会重新调整流向。也许河水会分成几条支流从石头上面流走,也许河水从石头下面冲刷出小隧道而流走,或者从石头之间的间隙中流走,总的来说,河水会沿着新的路线流动。这些新的路线统称为“旁路路径”。心脏中发生的情况也大致如此。粥样斑的沉积要花好几年的时间,血流有充足的时间形成旁路路径,并通过其流出心脏。但是如果粥样斑沉积的情况过于严重,血液流量会受到严重的限制,就会引发胸部剧痛,即心绞痛。但是这种粥样斑的沉积很少导致心脏病发作9,10。

  那什么情况导致心脏病发作呢?事实证明,程度较轻的、动脉血管堵塞程度小于50%的粥样斑沉积经常导致心脏病发作11。这种沉积斑表面有一层称作“盖子”的细胞,将沉积斑的核与流经沉积斑的血流分隔开。在比较危险的沉积斑中,表面的这层“盖子”细胞既薄且脆。在血流的冲击下,盖层非常容易破碎。粥样沉积斑一旦破碎,破裂的碎片会混入血液。血流开始在沉积斑破碎的部位凝集,这种凝集发生的速度很快,能迅速地堵塞整个动脉血管。当动脉血管在短时间被堵塞时,血流没有时间形成旁路路径。这种情况发生后,破裂处下游的血流量急剧减少,心肌不能得到足够的氧气供给。这时心肌细胞开始死亡,心脏的搏动机能开始衰退,患者会感到胸部剧痛,或先是肩臂部有灼痛感,然后向上传导至脖子和下巴处。简单说,患者开始进入死亡的状态。这就是每年美国110万心脏病发作者背后的发病过程。每三个心脏病发作者就有一人死亡9,10。

  我们现在知道粥样硬化斑小到中等程度的沉积,即造成低于50%的动脉堵塞,那将是最致命的11,12。那么我们怎样才能预测心脏病发作的时间呢?不幸的是,按照我们现有的技术条件,我们还做不到预测心脏病发作的时间。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沉积斑会破裂,哪些沉积斑可能破裂,或是情况可能有多严重。但是我们知道,心脏病发作的相对危险度。科学研究已经揭开了这个一度导致很多人盛年早逝的疾病的神秘面纱。这方面最有影响力的研究就是“弗雷明汉心脏病调查研究”。

 

  弗雷明汉研究

  二战以后,美国建立了国立心脏病研究所13,但是它的经费预算比较低4,面临的工作任务却很繁重。科学家当时已经知道有病的心脏的动脉血管中油脂状的粥样斑主要由胆固醇、磷脂和脂肪酸组成14,但是他们不知道这种损伤是怎么产生的?为什么会形成这样的损伤?以及这样的损伤怎样引起心脏病发作?在寻找答案的过程中,国立心脏病研究所决定选择一个群体进行为期数年的跟踪调查,保留每个人的详细的病史资料,看哪些人最终会患上心脏疾病,哪些人不会。这些科学家选择了马萨诸塞州的弗雷明汉。

  弗雷明汉坐落在波士顿郊外,在美国历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该地欧洲移民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7世纪。在历史上这个城市曾经在独立战争、沙仑巫术审判案和反堕胎运动中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1948年,这个城市再次走入美国历史的重要一页,5000名弗雷明汉的居民同意接受科学家的调查,同意参加心脏疾病的有关研究。

  我们从研究中确实认识了很多东西。通过观察哪些人患上了心脏病,哪些人没有,并对比这两组人群的病历资料,弗雷明汉的心脏研究项目确定了心脏病危险因素的概念,例如胆固醇水平、血压、体力活动、吸烟和肥胖。正是因为这些在弗雷明汉进行的研究,我们现在知道这些危险因素在心脏病的形成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医生多年以来一直使用弗雷明汉研究中总结的预测模型,来鉴别哪些人患心脏疾病的几率会比较大,哪些人会比较小。弗雷明汉的心脏病调查已经衍生了超过1000篇的科学论文,而这项研究直到今天仍然在继续。今天,这项跟踪调查对象已经是弗雷明汉当地居民的第四代了。

  在弗雷明汉进行的研究工作中,最著名的发现是有关血液胆固醇的发现。1961年,研究者们用无可辩驳的证据证明:血液胆固醇水平高和心脏疾病之间存在着显著的关联性。研究者注意到男性的胆固醇水平如果超过244毫克/分升,其冠状动脉心脏病(CHD)的发病率比胆固醇水平低于210毫克/分升的人高3倍15。长期以来,关于血液胆固醇水平是否可以用来预测心脏疾病的发生,一直有很大的争议。在弗雷明汉进行的调查使争议有了定论:胆固醇水平的确能够带来显著的差异。也是在这项调查中,高血压也被证明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心脏病危险因素。

  对危险因素重要性的关注代表了一场观念上的革命。这项研究开始的时候,多数医生相信心脏疾病是身体的一种自然衰退现象,其趋势是无可避免的。我们没有什么办法可以挽回心脏的衰退。心脏就像汽车的发动机一样,随着年龄的增长,有些零件的工作效率不如以前那么好了,甚至会出现故障。我们发现,通过检测危险因素来预测心脏疾病的发生,预防心脏疾病这样一个概念突然间就具备了可实现性。研究者是这样说的:“……看起来,预防性的工作是必不可少的。”15总的来说,降低危险因素,例如血液胆固醇水平和血压,你就降低了心脏疾病发病的危险。

  在当代美国,胆固醇和血压几乎已经成为家喻户晓的名词。我们每年花费300亿美元来控制这些危险因素和心血管病的其他问题2,预防心脏病。几乎所有人都知道,只要将危险因素控制在正常水平之内,就可以预防心脏病发作。其实,这种意识只有大约50年的历史,而且很大程度上与科学家们从弗雷明汉心脏病研究中得出的结论有关。

  美国以外的世界

  弗雷明汉调查是迄今为止已知的最著名的心脏病学研究,但这只是这个国家过去60年中在心脏病研究领域开展的多项工作的一小部分。早期的研究还得到了其他一些惊人的结果,例如美国是世界上某些类型心脏病的发病率最高的国家。我们来看一项1959年发表的研究报告,该报告比较了20个不同国家的冠状动脉心脏病的死亡率(请参考图5.1)16。

  上述研究的对象都是西方化国家。如果我们考察一下生活方式更为传统的国家就会发现,这些国家中心脏病的发病率与西方国家的差异更为明显。例如,巴布亚•新几内亚高原的原住民,几乎很少被各种研究提及,因为在他们当中,心脏病极为罕见17。另外一个例子是中国农村心脏病的发病率,也是非常低的。美国成年人群与中国成年人群相比,他们心脏病的发病率几乎比中国同龄人要高17倍18。

  为什么我们到了六七十岁的时候这么容易患心脏病,而这个世界上大多数人在这个年纪基本不受这个疾病的困扰呢?

  答案非常简单:由于膳食结构不同造成的。心脏病发病率较低的国家,其居民膳食中的动物来源的蛋白质和饱和脂肪的比例较低,天然的谷类产品、水果和蔬菜的比例较高。换言之,他们主要依赖于植物性食物,而美国人主要摄入的是动物性食物。

  这种差异是否与遗传背景有关呢?不同民族的遗传背景是否会导致某个族裔的人更容易患心脏病呢?我们现在知道并不是这么回事。在遗传背景相同的人群中,我们也能看到类似的膳食与疾病的关系。例如,在夏威夷和加利福尼亚生活的美籍日本人,他们血液中的胆固醇水平和冠状动脉心脏病的发病率要比生活在日本本土的日本人高得多19,20。

  上述心脏病的病因明显与环境因素有关,因为这些人的遗传背景是一样的。相比来说,吸烟就不是心脏病的病因,因为在日本,男子吸烟的习惯更为流行,但是本土的日本人冠心病的发病率仍然比美籍日本人要低得多。所以,研究者将注意力集中在膳食上,发现血液中的胆固醇水平会“随着膳食摄入的饱和脂肪、动物蛋白和膳食胆固醇增加”而升高。相反,血液中的胆固醇和摄入的复合碳水化合物之间呈现的是一种负相关关系20。简单说,动物性食物与血液中的高胆固醇水平相关,而植物性食物与血液中的低胆固醇水平相关。

  这项研究很清楚地证明,膳食是可能导致心脏疾病的病因之一。而且,早期的研究得到的结论是高度一致的:摄入饱和脂肪和胆固醇越多(说明摄入更多的动物性食物),人们患心脏疾病的危险就越大。现在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模仿美国的饮食习惯,这些国家的心脏病发病率也在迅速地升高。最近,某些国家心脏疾病的死亡率甚至已经超过了美国。

  跨时代的研究

  我们现在知道了心脏病是什么样的一种疾病,哪些因素决定患心脏病的危险有多大,但是我们还不知道,一旦患上了这种疾病,我们应该怎么做?弗雷明汉的心脏病学研究仅仅是一个开始,当时实际上已经有医生不满足于预防措施,而致力于寻找治疗方法了。从很多方面来说,这些研究者所做的工作已经超越了本身所属的时代,因为他们所采用的干预治疗措施,从当时的角度看,是最新颖的,也是最成功的治疗方案,但他们所使用的设备却是最落后的:刀和叉子。

  这些医生对当时进行的研究非常关注,并且将其与实际联系起来。他们意识到21:

  ● 动物实验证明,过量摄入脂肪和胆固醇会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动脉血管硬化和粥样斑沉积)。

  ● 从食物中摄入的胆固醇,能导致血液中的胆固醇水平升高。

  ● 血液中的高胆固醇水平可以预测以及/或者导致心脏病。

  ● 世界上多数人群没有心脏病。在心脏病发病率很低或是几乎没有心脏病的国家,当地居民的膳食模式和美国的这种膳食模式有本质不同,在当地,脂肪和胆固醇摄入水平要低得多。

  他们让患者减少胆固醇和脂肪的摄入,希望借此能够改善患者的病情和症状。

  当时在这个方面成效最显著的研究者之一是洛杉矶的维斯特•莫尔森医生。他在1946年就开始这项研究(比弗雷明汉心脏病学研究还要早两年),试图“确定膳食脂肪摄入与动脉粥样硬化发病率之间的关系”22。在他的研究工作中,他让50名心脏病发作幸存者继续按照正常的膳食进食;让另外50名心脏病发作幸存者进食一种实验性膳食。

  在实验膳食组,他减少了脂肪和胆固醇的比例。在他公开发表的一份样本性食谱中,他只允许患者每天吃两餐量非常少的肉食:午饭吃大约2盎司的烤羊肉,而且是瘦肉,晚饭也只吃2盎司羊肉22。即使你很喜欢这种烤羊肉,还有薄荷的酱料,你也不能超过规定的数量。实际上,在实验膳食组,医生列了一个很长的列表,规定哪些食物不能吃,其中包括奶油汤、猪肉、肥肉、动物脂肪、全脂牛奶、奶油、黄油、蛋黄、奶酪、面包、甜食(由奶油、鸡蛋和全脂牛奶烤制的甜食)。22

  这样一个实验性的食谱达到最初设计的目的了么?8年后,继续正常美国膳食的这组患者中,只有12人仍然健在(24%)。而在实验膳食组中,有28人仍然健在(56%)。后者的存活率几乎是对照组的25倍。12年后,对照组中所有受试对象均已过世,而在实验膳食组仍然有19人健在,存活率达到38%。22尽管对照组中这么多人都与世长辞,是个不幸的事实。但是这个实验证明,只要你适量减少摄入动物来源食物,同时适量增加植物来源食物的摄入,你就可以活得更长一些(请参考图52)。

  1946年时,当这项研究开始的时候,多数科学家都相信心脏病是衰老的一个必经阶段,是不可避免的,无论怎么做都不能阻止这个过程。尽管莫尔森没有成功地治愈心脏病,但是他至少证明了:有些简单的东西,如膳食结构的调整,能显著地改善疾病的病程。即使疾病已经非常严重,已经造成患者心脏病发作,膳食仍能发挥可观的效果。

  当时进行的另外一项研究也证明了同样的道理。北加利福尼亚的一群医生选择了更大规模的一组研究对象,这些研究对象都患有严重的心脏病。医生们让受试对象进食低脂肪、低胆固醇膳食。他们发现进食这种膳食的患者,其死亡率比不按照这种膳食进食的患者低4倍。23

  实验证明,实际上,心脏疾病还是有转机的。心脏病并不是衰老导致的不可避免的结果,即使当某个人的心脏病已经到了非常严重的时候,低脂肪、低胆固醇膳食仍然能够延长患者的寿命。这一发现改变了我们对美国头号致死疾病的认识,而这种新的认识,使膳食和其他环境因素成为心脏病研究关注的重点。但是当时的这些研究和讨论都狭隘地限于脂肪和胆固醇上面,这两个孤立的因素不幸成为了众矢之的。

  现在知道,将注意力集中在脂肪和胆固醇上是一种误导。大家可能从来没有想过这样一种可能性,就是脂肪和胆固醇仅仅是动物性食物摄入的一种指征性的代表。例如,我们来看一下20个不同国家中55岁-59岁男性动物来源蛋白的摄入水平和心脏病死亡率的关系(请参考图53)。16

  这项研究提示,动物蛋白质摄入越多,心脏病的发病率就越高。而且,有多项动物研究结果证实,用动物蛋白(如酪蛋白)饲养大鼠、家兔或是猪的话,能够显著地增加它们的胆固醇水平,但是如果给它们摄入植物蛋白(如大豆蛋白)的话,能显著地降低它们的胆固醇水平24。在人体中进行的实验研究,不仅仅验证了这些发现,而且证明了人食用植物性蛋白后对胆固醇的降低效果,比仅仅限制脂肪或胆固醇摄入的效果要更好25。

  尽管这些与动物蛋白的摄入有关的研究,都是过去30年中做出的,甚至有些研究发表在50年以前,当时卫生界刚刚开始讨论膳食和疾病的关系。但是某些动物蛋白的作用仍然没有得到充分的认识,因为饱和脂肪和胆固醇充当了替罪羊。这三种营养素(脂肪、动物蛋白和胆固醇)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动物来源的食物,那我们是不是可以怀疑是动物性食物,而不是这些孤立的营养素导致心脏疾病呢?这么说是不是合理呢?

  当然,没有人会对动物性来源的食物提出批评。你要是敢这么做的话,你会面临来自同行的疏远和嘲讽(有关这些现象的讨论请参考第四部分)。有时营养学界会对某个现象进行激烈的争论。当一个革命性的概念提出的时候,很多人不会乐于接受这种变化。甚至讨论这种膳食的作用,对许多人来说都已经算是很过分了。通过膳食来预防疾病的观点,对他们来说则是个很危险的想法。因为这暗示了美国传统的肉食性的饮食文化对人体是不健康的,对我们的心脏有破坏作用。那些墨守成规的人并不喜欢这样的变革。

  一个墨守成规的科学家曾经捉弄过那些看上去心脏病发病危险比较低的人。1960年,他用这样的比喻对当时还算是新潮的发现幽默了一把26:

 

[1]  [2]  [3]  [4]  
相关文章
网民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匿名发表
评论加载中...